那天,在微微有涼意的午後,我接到一個溫柔女孩的電話:

 花『您好,我是xx網站的特派員,想訪問您幾個問題…』

慣例性的問題,並沒有驅散 午後店內昏昏欲睡的慵懶,我開始像學生答卷般,規規矩矩的回答,直到一個特別的問題響起:請問,您經營這個餐廳, 是否為了傳給下一代?或者是為未來下一代經營?』那軟噥的問題,彷彿叮叮咚咚的雨聲,在我眼前慢慢清晰,微微亮了起來。

對於一個對婚姻和愛情閑散缺乏規劃的遊牧慣的人種如我,孩子和下一代,彷彿是繁星點點的夜空,如此美麗但是萬分遙遠,下一站的落腳在哪,都不能確定,哪能遙想養育那稚嫩的天使?

好多畫面,閃過….。 親愛的女孩,妳也許並不知道,簡單的問題,並不一定有簡單的答案:P

  

『這….,這些問題好難在電話裡面說明,不然你這個週末能不能來,我請妳喝杯茶,嘗嘗蔬食,我們再好好聊聊?!』

紅茶

   

  

於是,在上個週末,剛下過雨的四點多鐘 清純乖巧但是若有所思的身影在花園的台階前出現。親愛的女孩,妳不知道我多訝異妳的年輕。

  

哇,你好年輕呢!方便讓我問問妳多大嗎?電話裡聽起來比較成熟喔~』

 『嗯,我今年才大一!八字頭的青春,年輕的生命正在揚帆起飛,大一,正是人生探索和撞擊的開始。

『還記得妳問,經營這家餐廳是否為傳給下一代嗎?』

『嗯!!』

 『之前沒想過這問題,不過,我們似乎是為了傳給下一代經營這家餐廳』

  

親愛的妹妹,(容許我這麼稱呼妳!)雖然跟你想的些許有不同,我們想耕耘傳遞的不是「我」的,「她」的餐廳,而是一個也許還能讓你們,這樣年輕的生命,甚至許多正在牙牙學語,顢頇學步孩子能體會人生,感受驚嘆,神迷,讚嘆造物者神奇的美麗星球

  

自然

 

『我們只是希望借這個地方,傳達一種慢活和擁抱環境的生活態度』

當我漫遊過世界各地,旅居異國他鄉多年,最後選擇蔬食這條路,當成一種志業,是因為許多美麗高雅的人,教導我「愛和被愛,尊重和被尊重」可以如何在生活之中的每個細節實踐。所以,我總想著,若我們享受美食時,也可以沒有暴力存在,那該是多麼純粹的歡慶?!

 

『一個漢堡的牛肉所消耗的水資源,可以等同六個月不洗澡,殺蟲劑和抗生素對土地的破壞,更可能不是一年兩年三年可以恢復的。』

 

親愛的妹妹,人類確實走了糊塗的路,我們不自覺得成為幫凶。鳥

要推動沒有動物性的飲食,恢復土地的生機,讓蟲鳴鳥叫青蛙跳,還有分明的春夏秋冬四季,是因為許多人回過頭來,思考人類土地與萬物之間的關係。

這星球的美麗是有目共睹的,不論是埃及的金字塔襯著火紅的落日,蒙古無際的草原吹著亙古的風,或是歐洲向日葵田張揚的生命力。我們何其有幸,這世界有如此多的美景,當我們心有閒餘,可以讓我們盡情遊嬉;然而,當天災以如此頻繁和劇烈的形式出現著,我不禁暗暗想著,要多少努力,我們才能有自信的對更年輕的你們說, "請盡情享受生命!"

 

妳翻著為你提供,關於蔬食友善地球的資料,神情有些困惑,有些震撼,還有些許茫然。親愛的,如果你願意敞開你的心靈,仔細閱讀這些土地的呼喚,地球緊急的訊息,我知道,這些撞擊將會開啟妳全新的視野,對土地,對動物,對地球,對人類如同當年的我一樣。

或許可以稱這是一個愛和珍惜的回歸,我們載歌載行,願有你的同行。 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oph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